從Bunny姊姊三個月開始,我就發現嬰兒的確有驚人的模仿能力

書本不是唬人的!不論好的壞的,只要時常展現給嬰兒看

他甚麼都給你學去了!

其實這也是很好利用的一點,只要計畫好,其實嬰兒很好訓練的

嬰兒這階段最單純也最旺盛的學習就是模仿

當然也因為如此我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有哪些不好的習慣

可不要被學去了,否則事後的改正更花時間

我會趁孩子還小的時候常做一些希望對他下階段有幫助,但語言不好溝通的動作讓他模仿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屬舌頭的動作跟嘴型了

例如,中文裡沒有的發音,連續彈舌、咋舌等,習慣說中文以後,很多動作學習起來真的很困難

還有一個最受用的,我想首推吸口水了,教會孩子做這個動作,會減少很多口水疹的機會

我想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成不成功就另當別論,像我有朋友曾說:「喔~有啊,有教,可是他就不做。」

其實,好好的觀察每個嬰兒,他沒有不做的道理

因為模仿在那階段來說,是他唯一的學習,是他長大成熟的動力

有的只是大人過度期待的沮喪或者是不夠頻繁、不夠持續

不用看的那麼嚴重的,這些都是遊戲,只是經由遊戲,你希望孩子學到甚麼

如此而已~

而秘訣無它,就是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的演練給他看

你想要他學會甚麼,取決於自己的恆心、耐心

 

我在Benny弟弟的遊戲室的牆上開始一幅畫,最初設定房子時就決定遊戲室的牆壁要留白

以後不限制孩子在遊戲室的牆上塗鴉,只因我希望保持孩子創作的熱情跟懂得世俗的規範

但孩子總是不甘寂寞,總得有人陪伴,才要在遊戲室裡玩

有時想培養他的專注力,我不會打擾他,讓他靜靜的操作自己的玩具

無聊的我想看看書,卻總會吸引他過來看看我在看甚麼,想當然爾這本書一定會被搶過去

最後只能坐在旁邊觀察他,或者是利用時間開始思考

某天,興致一來,題了筆在牆上畫了起來~原本想把靠窗的整面牆畫滿一座森林

無奈有一天,Benny弟弟爬到我旁邊,手上拿了個瓢蟲置牙刷架

就在牆上磨擦、敲打起來,我原本還以為他只是單純在敲牆壁

沒想到他是在模仿我作畫...我停了下來

心想,如果我真的畫出了我心中的森林,以後是否還容得下孩子的塗鴉?

幾經考慮,還是將牆壁留白吧!而且經過那幾天的"示範"

我看,Benny以後一定很喜歡畫牆壁...希望長大不要變塗鴉怪客,呵~

至於他為什麼選擇了瓢蟲置牙刷架當畫筆?我想在他小小的眼中

那個顏色鮮艷的東西,很像我手中的畫筆吧?

2010.4.1 087.JPG 

2010.4.1 088.JPG 

 

拍個照留念吧,這個不會變成森林的森林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