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借了我一本書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開頭幾篇覺得沒有甚麼,只有羨慕文中在曼谷所受的教育模式,那是台灣教育最欠缺的
多看幾篇後才漸漸的有許多感想,我也決定買一本回來
希望這本書能在以後BENNY弟弟的教育原則中擔任"提醒"的角色
在未來大環境重視成績的風氣下,我還能一本初衷,不忘記我想要給得是甚麼樣的教養

現在幾乎每天都會帶BENNY去附近的步道散步
昨天的路線中遇到一個約略小學四年級的男孩子,他從前方跑來
在軍艦岩步道的指標牌前停下
轉身對著約五十公尺外的兩位中年女士喊道:「師姑,這就是終點了」
那兩位自顧自的聊天,似乎沒有注意到他
他再度喊並加大音量:「喂~~~~~~~~這就是終點了啦」
除了我們轉頭看他,還是沒有人搭理他
他開始歇斯底里的重複著:「師姑(師姑師姑師姑←回音)我說這就是終點了啦!有沒有聽到?喂~~~為什麼不理我?我說......」
巨大的音量迴盪在山林裡,侵擾著附近的寧靜,讓人心生煩躁...
正想制止他這樣的行為,那兩位婦女注意到他了,向他走過來
其中一位說道:「不要這麼大聲,你說甚麼我聽不清楚,為什麼不靠近點再說?」
男孩理所當然地回道:「誰叫你們都不理我?我一直講一直講,大聲講你們也不理我」
我原本以為就一般大人的訓斥會說這樣沒有禮貌
沒想到那位婦女所說的話讓我被對著她私底下對我老公比大拇指
她說:「人家師父說話小小聲的,大家都在聽。你這麼大聲說,都沒有人聽有什麼用?你靠過來說,我們就會聽到了。」
她的語氣不急不徐、平靜而穩定...
就這樣一句話,小男孩停了下來,他沒有繼續為自己的行為辯解,這句話似乎讓他開始思考
像這樣的孩子我知道(以前帶過這樣的學生,能言善道,總喜歡為自己辯解,常常讓其他老師氣到說不出話來)
我的方式總是一來一往,說到對方也無法抗議為止...
但我沒有想過,像那位"師姑"的話,是不是能帶來更大的效益?
總比我立下規矩讓孩子遵守,倒不如讓他了解何以用適當的音量說話即可...

我想我應該多思考何謂教育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