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10 033.JPG

上個月回娘家,外婆說家裡某個角落長了一顆冬瓜,回家時順便帶回去吧!

話說這棵冬瓜藤無人播種、無人栽種,可能是鳥兒經過,恩恩中的種子發芽後順利成長

結了冬瓜沒人照顧,上面有兩三個被叮得痕跡竟也成長到這麼大

2010.8.3 135.JPG

 

 

帶回來後,想說沒做過冬瓜露,天氣這麼熱,作來當飲料喝也好。

在網路上逛了一下,大概就是加糖下去煮吧~

說起來簡單,但有些眉角要注意的,以下是我做完以後的感想

做法:

冬瓜表皮刷洗乾淨,切成小塊(大概平常做菜時切得一口大小就可以了)

二號赤砂跟黑(紅)糖的重量跟冬瓜的比例大概是四份冬瓜各一份糖

簡單說就是四公斤的冬瓜要一公斤的砂糖加上一公斤的黑糖

取一深鍋,放入冬瓜塊,再倒入一點砂糖,先放置一下午令冬瓜出水

沒想到冬瓜含水量這麼豐富!出的水量會淹過冬瓜塊哩!

放到爐上小火慢熬,一直到冬瓜塊縮水變很軟後,我直接用Cuisinart的攪拌棒下去打碎

(或者放涼後用果汁機打過,或者一開始就削皮去籽後再下去熬)

再熬一兩個小時後,用較粗目的篩網過濾,主要是過濾果皮跟籽,果肉幾乎會融化

去掉較粗的果皮跟籽後,再把剩下的糖全數倒入

慢熬到水分蒸乾到像麥芽糖的程度即可裝入罐中放冰箱儲存

越後面越濃稠要注意糖容易燒焦。

2010.8.10 030.JPG 

我原本異想天開,以為可以做到跟市售的冬瓜茶塊一般,後來才發現,這樣的話砂糖要非常多

那麼泡開不是變喝糖水了嗎?

更異想天開的是,我猜想像麥芽糖的狀態後,如果放冰箱讓水分慢慢脫出,是否也可變成固狀

結果是"NO",沒辦法!

做過一次後覺得最方便的是煮好後倒入乾淨乾燥的寬口玻璃瓶,要泡時用湯匙挖出

最後剩下的可以直接倒開水進去融化~下次要做就知道這麼弄了:D

 

熬好的冬瓜露,很輕易就可以泡開,可以單喝,也可以加檸檬,或是混入一些蘇打水也很對味!

2010.8.10 031.JPG

不過,別想有市售古早味冬瓜茶的香味,那股特殊香味應該是加香料的

我原本還很失望的說,後來想想,這樣的話,應該還是多自己做吧

畢竟它原本的味道很耐喝哩!越喝越覺得好喝!

市售加香料的少喝一點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