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15_1398278910472_7932651_n  

這是Benny約一歲的照片(2010.5.5),我一直以為Benny的如廁訓練會是一場混戰。

Bunny姊姊這方面的能力十分良好,約莫五個月開始就能聽指令便便,一直到周歲後都很規律,除非是生病拉肚子,否則尿布裡不會有便便。

有了訓練姊姊的經驗,把它拿來套用在弟弟身上,四個月的時候弟弟成功的大在臉盆裡。但漸漸的,當Benny越來越有自我意識的時候,他沒有辦法接受拿掉他的尿布如廁,一切回復的比零更倒退!等到更大了,除非是尿布髒了要換,否則要脫下他的尿布,他會抗拒。

去年夏天,為了讓他不要那麼敏感,盡量在家就不讓他穿尿布,好不容易可以直接尿尿。但去廁所,免談!雖然有幾次在廁所尿尿的經驗,但是對他來說,除了洗澡時,那是個讓他會排斥的地方。

我把小馬桶放在平時他遊戲的地方,讓他三不五時就能上去小坐一下,希望他不要那麼懼怕中間有洞的"座椅",但是他依然故我。就這樣,天氣漸涼了~怕他著涼,當然尿布漸漸的穿回去了。

洗澡的時候,看到他尿尿就要趕緊跟他說一堆跟尿尿有關的話,希望可以增進他對這方面的理解能力,也刻意大人上廁所不關門,一邊上一邊告訴他,爸爸媽媽都坐馬桶來解決這些事的,等他長大也要這麼做喔!!

就這樣冬天過去了,在入夏之前,我及早做準備,要Benny練習想尿尿跟便便的時候要說,但還不帶他去廁所,只有稱讚他的告知很棒!但便便他可是隨心所欲,通常都是便完了才來說的~^^

上禮拜,很稀奇的他自己主動說了"坐馬桶"三個字,驚訝之餘我一再跟他確認是否真的要坐馬桶?他回答說"好",也真的乖乖的配合坐了上去,但很快就想下來...

我在FB裡說道:「今天牛兒在尿布裡大了一點便便,我問他要不要洗屁屁,他搖頭且破天荒地接著說"坐馬桶",我帶他坐馬桶、搬了張椅凳讓他愧咖、拿了隻小熊讓他抱著陪他,正當我也搬張椅子坐下來打算抗戰的時候他要起來了,無奈的幫他洗屁屁,包好尿布穿好褲子,他走到客廳遊戲床邊,蹲下來開始便便.......好吧,我想他在馬桶上是真的ㄣ不出來...」

從那天開始,我覺得機不可失,雖然氣溫還十分不穩定,但是每天至少讓他坐一次,我希望他可以習慣,當然從馬桶下來後,我會給他一點獎勵,其實我有點擔心這會造成他便秘的...今天一整天,他就沒上大號了~

昨晚正在思考要去圖書館借關於putty training的繪本,想減輕他的心理壓力,因為接下來等天氣回暖,我打算施行一小時坐一次馬桶的訓練。黃昏五點半,他午睡醒來,我帶他去公園散過步後,帶他去買了一盒草莓,回家飯後他很開心的吃光光(昨晚也一盒,真是草莓殺手)。看他肚子那麼大,一整天又沒便便,好歹也要坐一下!但這一次我想起來了,Benny很愛看書,或許書可以讓他在馬桶上坐久一點。

唉!我真是沒早一點想到!果然關鍵就在書啦!他坐了約莫15分鐘就開始有便意,一開始有點不安,但我選了本唱遊的書,我想多少安撫了他的情緒。接著,他發現就這樣便便沒關係的,但是還是很擔心的一直要我幫他洗屁屁說要起來,正想說他是不是已經結束了,但表情又怪怪的,我就停下來在他旁邊小聲的唱著歌讓他不要那麼緊張,結果還有很多黃金先生等著出來啦!甚至我二度以為要結束時問他是不是要起來了?他竟然還回我說"賣!" 然後要我把書再拿來給他看,我們又一起坐了許久許久許久~

我看這幾天因為緊張出不太來的,全一口氣清光了...終於等到他說"好,起來~"幫他清理後,趕緊強化一下!大力的稱讚,告訴他這樣很棒!而且屁屁也很乾淨感覺很好很舒服!上完還可以沖水跟便便說掰掰~當我稱讚他的時候,他的表情閃過一絲欣喜與得意,這是克服困難做對事的成就感,我真得好為他高興!!

寶貝,幹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