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4(550D) 040.JPG

小的時候就想做過冰淇淋,當時的食譜只有教過程卻沒有教原理,想當然爾,還是國小的我們(手足)只能做出"冰塊"!

我從來沒想過,就算不用冰淇淋機,也能如此輕鬆的做出手工冰淇淋。

楊梅的季節到了,每年此時市場上都會有許多它的蹤跡,客人也會把自家成熟的楊梅送給我們。往年,我都不太愛,因為楊梅果肉少,頂多只能像吃蜜餞一般。今年的楊梅我就想拿來做不一樣的東西,就在決定好要做冰淇淋的時候我試吃一顆,哇~今年的楊梅果肉好厚實啊!而且直接就能當水果吃。猶豫好一會兒,幸好最後還是撥了一些來做冰淇淋,不然我也不會發現冰淇淋這麼簡單了。

2011.6.4(550D) 010.JPG

做法:

一、240g楊梅洗淨瀝乾,240g砂糖(用赤砂或黑砂糖會比較香),待果肉出水變軟就用剪刀將果肉剪下去核(如果果肉很薄,那就要增加楊梅的量,並且果肉可以捨棄不用,只要讓糖將果汁溶出就可以了)。

二、放到爐上用小火加熱到糖全數溶解,如果沒有取肉那這步驟後要過濾不要的部分只剩蜜果汁,如果有取肉那剛好就讓果肉變纖維。接著加入整顆檸檬汁,也可以用水果醋,不過如果用果醋,冰淇淋要冷凍三天後口味才會比較溫潤。

三、鮮奶油1000ml倒入攪拌(蜜果汁的溫度不要太高,70度C以下為宜)成冰淇淋液,如果不要一次做這麼多,那可以醃製果肉時糖減量,鮮奶油也減量。(注意最好用動物性的,如果是植物性的通常會含糖分,記得醃製果肉也要減糖喔!)

四、三個生蛋黃打散後,緩慢加入冰淇淋液中,此時冰淇淋液溫度最好在微燙(五六十度)左右,溫度太高會成豆花,記得也要不停攪拌讓整體變均勻。

2011.6.4(550D) 019.JPG

五、等到冰淇淋液都完全乳化(原本會有點油水分離不均勻的感覺)就可以離火。

2011.6.4(550D) 020.JPG

六、倒入金屬淺盤放涼後移入冷凍庫,這是冰淇淋結凍後不會硬的關鍵。這有助於油水能盡快同時間結凍,否則水分會先結凍,那就會像冰塊一樣硬邦邦。越能急速冷凍越好!

2011.6.4(550D) 024.JPG

七、約半小時攪拌一次,讓冰淇淋液可以快速均勻結凍。(不過我這天也只攪拌兩次就帶牛兒出門去醫院回診,一直到隔天才想起來有做冰淇淋~^^")

2011.6.4(550D) 026.JPG

隔天一早,冰淇淋已經完全結凍了,看起來很硬的樣子,原本想說糟了!失敗了~

沒想到,湯匙一挖輕鬆就能挖起,是介於雪糕跟冰淇淋之間,不過整體而言更接近冰淇淋的口感。

2011.6.4(550D) 027.JPG

這時就可以裝入玻璃樂扣中儲存,天氣很熱,溶得很快呢!

2011.6.4(550D) 028.JPG

小朋友很喜歡喔,自己做也很衛生!

2011.6.4(550D) 038.JPG

趕快做一做也來一口吧!

2011.6.4(550D) 0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