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20(550D) 428.JPG

攝於2011.6.19 清境小瑞士花園 

 

     在Benny接近兩歲的時候,我發現他對同年齡到小四以下的孩子有極高的興趣,那一段時間在外面遊戲只要發現這樣年齡層的孩子,他就很積極的想加入他們之間,跟在一旁想模仿或很認真的配合擔任遊戲主導的那個孩子。

     兩歲的孩子遊戲,大致上還是平行式的,就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所以是不是有同伴,對小小孩來說不是很重要。但卻不停地可以感受到Benny對同儕的渴望,我仔細的觀察過,他對略小的孩子沒有興趣,甚至會感到害怕不敢接近,只有同年齡或是略大的孩子對他有很大的吸引力。或許喜歡跟同伴混在一起是這孩子的特質吧,我開始萌生讓他試著上學看看的念頭。

     不停地,我反覆思考到底要不要?到底現在適不適合?到底會不會太早? 就在兩歲前,他做到了我預定他能上學的條件的準備。第一、戒掉奶嘴,第二、可以不穿尿布,第三、對大部分的話都能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且能大概的表達自己的需求。我希望他去學校是學習如何跟同伴相處,而不是讓老師來訓練他自理,訓練他自理應該是我的工作。既然他達到了我的設定,去上學是可以考慮的。

     六月初,開始著手了解住家附近的學校,也剛好到了各學校的招生期。有一間完全符合我理念的學校十分熱門,預約參觀後我真的很希望Benny能抽到名額!但事與願違,他抽到備取最後一名呢!幼幼班名額有四個,他是備取42,代表總共有46個人爭4個名額。中班有七十幾個爭六個名額耶!真的很誇張!不過,明年繼續抽!再接再厲,反正在上小學前,沒上就繼續抽~^^

     從清境兩天一夜回來確定沒抽中我就開始看其他學校,仔細考量下,我覺得學校只要安全、乾淨、老師有耐心以及針對Benny的好動會需要有點空間,其餘的不是我最主要考量的部分。所以標榜教孩子很多才藝或知識的學校我完全不考慮,我喜歡教孩子實踐生活的學校。終於選定一間可能適合他的,預定七月去試讀囉~

     就在決定送孩子去上學後,當天下午我好焦慮啊!感覺不是很好!這就是媽媽的分離焦慮症,我一直自我探索會讓我產生這些負面感受的原因,從那天以來總是對孩子特別有耐心,平常會在孩子使壞的時候覺得煩,就在捨不得送他去上學後,特別欣賞他的壞。

     最終歸納出幾點,其一、我害怕孩子上學後會改變,有些特質我希望他一直保留下去(例如:目前他不論大小事都積極的想與我分享、有他自己強烈的主見並且堅持等等),但這些很有可能在團體生活中被抹煞掉,想到我就捨不得!其二、擔心孩子不適應,老師又不了解孩子。其三、這樣每天看到他的時間就會很短,因為我希望他晚上可以連續睡足12小時,等於吃完晚飯就要上床了。平常那些會讓我覺得好開心的舉動,以後就少看到很多了...

     就在預約上學日的五個小時以內,我幾乎要放棄送他去上學了,當天下午他午睡時我不停的看著他可愛的睡臉思考著這個問題,當他醒來時我撫摸著他的臉跟他說:「媽咪捨不得送你去上學」沒想到他很激動的坐起來用大音量說:「我要上學~」並且堅持著他想去上學,我不禁莞爾,衝著你這句話,媽媽會努力堅強的~^^

     我想,不論如何就先讓他試試看吧,如果不適合,頂多把所有的計畫往後延就是了!然後,我開始著手幫助他預先適應的動作,每天描述一次上學生活、帶他去學校附近走走、認識學校、跟班上同學一起用餐。接著準備他的上學個人用品,不只採買,也動手自己做。

 

寶貝,就在你即將去上學的這時後,我期望也祝福你會有個快樂的學校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