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8(550D) 004.JPG

七月份,寶貝第一次離開爸爸媽媽獨自在陌生環境待上八個半小時。

Benny出生後只有第一周在加護病房不得不與我們分開,之後的兩年兩個月幾乎跟爸爸或是媽媽形影不離的,只有在大一點比較能溝通以後才會獨自跟阿公阿嬤相處三~四個小時。無論如何,總是會有一人陪伴在他身邊。陪伴,是我跟爸爸覺得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在腦中想過許多遍,如果寶貝夠獨立自主,那麼或許可以在他自己的希望之下早一點開始上學,態度放的是很鬆的,只是想試試看,不行就再往後延。但沒想過,就這樣變成不是原本計畫中的計劃~^^

上學的第一天,Benny小小的賴床一下,也因為有起床氣,所以一度說了不想上學。希望他對學校不要有不好的印象,當然是哄了哄,也讓他帶了小象先生一起去。

小象.jpg 

當兒子的其實也搞不太清楚,在他的認知裡,學校是像愛樂園一樣的地方,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重要的是爸媽是遠遠的陪在身邊的。所以當媽媽的懷著忐忑的心情送他上學,跟他說掰掰的時候,他很乾脆的說完掰掰,頭也不回的揮揮手就繼續挑選著想玩的玩具的時候,我很錯愕~^^" 趁此,我快速的離開,避免分離的困難。想當然爾,當他發現爸媽是不能陪的時候,有多挫折、恐懼,但老師都說"只有哭一下下"

第一天,我是坐立難安的,但還是勉強自己看了點書。中午遲遲沒接到老師的電話,就自行打電話進去詢問。說法就是中午有吃飯、不挑食、有躺著休息、還是可以跟同學一起玩。但是放學時去接Benny,我覺得我不認得自己的小孩,因為他的表情略帶驚恐、恍如隔世,問他話總是睜大雙眼、無神順從的應答。當時,我還真擔心他被恫嚇,不過日後持續觀察,應該是第一天爸媽這麼久都沒來接,自己嚇到了。只是,老師的輕描淡寫,我還真不能適應,話說回來,若老師據實以告,當媽的是否會因為餘心不忍而放棄呢?

第二天,一早就不停嚷嚷著不要上學!免不了要讓老師從我身上把小孩"拔走"~^^"    其實我反而鬆一口氣,因為小孩的反應好正常!下課的時候我特地先請學校不要廣播,讓我偷看小孩的狀況。我看到了一個被老師帶著的孩子,坐在課桌椅前吃著老師為自己準備的點心。老師正用大象手偶在跟他說話,叫喚他就開心的飛奔過來。Benny上學是開心的,只是不能接受爸媽不能陪在身邊而已。所以我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幫助他面對、適應、克服這因應而生的焦慮。接下來幾天,早上一樣是這樣聲嘶力竭的哭喊,有一天還拼命想掙脫老師的懷抱,但隔天就開始比較認命,只是大聲哭泣。

第八天上學的日子,讓他手上掐著兩個糖果、書包裡帶著我做的伴學麵包,嘴巴裡改成不停的念著"要回家"三個字,但是,幫他換好室內鞋,他竟然勇敢的自己走進教室,乖乖的跟我說掰掰。我教了他一個口訣,對他好有用「早上跟媽咪說掰掰,下午跟老師說掰掰」,他會這樣喃喃自語的告訴自己,或許這給他更多信心,媽咪時間到一定會去接他。 隔日,一樣的情形,但是當他自己走進教室,有一位老師因為很喜悅一把抱起他,原意是稱讚,沒想到Benny大聲哭喊起來。我瞬間明白,他這個高自尊心的孩子,一早的完美被破壞了,他覺得自己很努力的忍耐不要哭,他覺得自己可以不用老師安慰,但老師的舉動讓他覺得被安慰了,所以很傷心。下午跟老師溝通了一下,上學我會盡量讓他可以自己走進去,但老師只要牽他的手就好,說他好棒!但不要安慰他。就這樣,目前的上學分離已經呈現比較固定的模式。每天下課時間我都可以看見一個開心飛撲過來的小孩,問他要不要上學,他一定回答"要上學!" 。但隔天一早的回答一定是相反的,呵呵~

上學的團體生活不能自由自在的,孩子難免要有些壓抑,這一個月孩子的情緒也只有一個"糟"字可形容,不過幸好這兩天已經找到改善的方法。目前效果還不錯,有空再來寫一篇關於這個的文章。

個月我要感謝幾個孩子已經先上學的朋友跟我分享了許多經驗,讓我可以更容易走過這對我來說算是育兒的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