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23.10.53

這是Bunny姐姐週歲時請人到府做的立體手腳模,當時收到因為太過逼真感覺怪怪的,所以收藏起來,後來偶爾會拿出來看,覺得當時有做真是太好了!無關姐姐已經不在了,而是孩子一轉眼就長大了!這麼小的手腳一下就不想讓你牽在手中,每次放在手上都會想說"阿~真的好小啊!"或是"姐姐的手指真的好修長!"

Benny弟弟是第二個孩子,很多東西理所當然沿用,也是想說能省則省,只有幫他留了手腳印。現在有了Bonny弟弟,不知怎的更是覺得時間飛快,想抓也抓不住,應該是最後一胎了吧,想要再留對小手小腳下來留念,能夠互相比對很有趣呢!原來三個月的手腳這麼大,一歲的手腳又更大了些,四歲的手腳真的大多了!!

過了這麼多年,到府取模的費用翻倍,考量之下來試試DIY好了,網購了材料包,看完說明書,憑藉著當時的印象開始著手準備。

首先要找好適當的容器,要碰不到邊,建議稍寬成功率比較高,但也不能多太多,否則容量越大,印模粉要用越多!如果是三個月的嬰兒小手(Bonny生長曲線大約在中間),用小杯的飲料杯(寬口的)大約剛好。

2013-08-25 17.41.30-1

接下來就是看看印模粉的分量,雖然它標示一包500公克,但似乎有多一些。本來想說先分五等份,但發現沒辦法這樣分,誤差會非常大!

2013-08-25 17.42.50

為服務沒有秤的格友,我拿了統一布丁的布丁空盒(小的)當標準化容器,印模粉裝進去後敲敲檯面一直到變平變紮實的狀態下,裝滿到花型的刻度處,這時重量約43g

2013-08-25 17.44.09

水裝到此刻度時是85.5g

2013-08-25 17.45.24

如果是做一隻小手,大概用100g的印模粉,可以先測量需要的高度,印模粉拌入水後的高度跟原來粉狀的高度差不多。例如:100g的印模粉裝在容器裡的高度會跟加入125ml的水攪拌後的高度差不多。先把材料都準備好,等待適當的時機。四歲小孩單手約用200g

2013-08-25 17.47.15

Bonny單腳則是250g左右

2013-08-25 17.54.19  

在此真的要強調趁小孩熟睡時取模!否則失敗率很高!!我就是因為急著把雙手雙腳在一天內取完,所以~浪費了很多印模粉!如果可以,在單次熟睡後只取一隻手或腳,分多次或多天慢慢做,成功率才會高,才不會浪費錢^^ (失敗了一隻手跟雙腳,氣壞了的Bonny用力踹,腳趾用力扭)

材料都準備好、時機也妥當,就把水倒進粉裡開始攪拌

2013-08-25 17.48.22

快速的攪拌均勻,質地變的光滑就要快點把手放入

2013-08-25 17.50.00

不要猶豫,就是壓進去就對了!因為北鼻的手短,很容易卡住,所以最好是大人抱在手上,像Bonny很敏感淺眠的孩子就很難取,我應該趁晚上他比較不怕吵時取的。

2013-08-25 17.52.38-1

很快就會凝固,注意手壓進去時不要讓手觸底或碰到杯子邊緣,完全凝固後,輕輕搖動模會很容易跟皮膚分開,這時慢慢順著方向取下。

2013-08-25 17.53.26

如果邊邊有碰觸到就會像下圖一樣,這裡就變成瑕疵。如果北鼻太過掙扎,裡面就沒辦法漂亮成型,那就不能用了。

2013-08-25 22.41.16

取完模後就是灌模,怎麼知道琉璃要倒多少分量?很簡單,把水倒入模型裡再倒出來看有多少水,就是需要多少琉璃。在購買前怎麼知道需要多少?用大小杯子,內杯裝滿水,把手浸下去,秤一秤排出的水量就知道大概是多少毫升。

2013-08-25 22.38.072013-08-25 22.39.27

Bonny的手大概是55ml,腳大概是100ml,Benny的手(四歲)是125ml,一瓶琉璃估計大概是400ml左右。

2013-08-25 22.40.25

在準備灌模之前,可以先把模型倒水進去(反正印模自身也會出水,終究要把內部擦乾),然後倒出來在紙杯中,確定所要調勻的琉璃分量,可以用筆做個記號,為了保險起見,一次調兩個印模的分量就好,這樣時間比較充裕。說明書上的說明有點不夠明白,就是在琉璃混合強酸拌勻後要在兩分鐘之內把紙杯裡的混合液完全倒完,因為超過時間就算它還沒硬化,也會開始像果凍一般,沒辦法再倒入模型裡。

2013-08-25 22.44.17

我就是犯了個大錯誤,一次把一瓶全倒出來調勻(想說全部模型一次充填),結果在灌好Benny的手模(下圖)想起來手機沒拿上樓,去拿個手機回來,剩下的就完全不能用了(如上圖)。 

2013-08-25 22.42.14

後來只好開第二瓶,倒出一半(算錯!太多又浪費了!)調酸,在這裡發現一件事情,說明書裡有提到琉璃用量越大,強酸要減少。例如:一整瓶琉璃配一整瓶強酸就太多了!不只容易有氣泡,也比較快硬化。我第二次半瓶琉璃配半瓶強酸,趕著倒完後發現硬化的時間減緩了!所以一次最好兩個模配適量就好,時間充裕可以仔細倒(後面會附圖,趕著倒完的結果)。估計一整瓶琉璃如果要一次用大概倒半瓶再多一些的強酸就好了!

2013-08-25 22.43.14

都倒好以後靜置六小時以上,琉璃已經完全硬化,強酸含量少的比較透。  

2013-08-26 16.18.01

完全硬化後的感覺看起來不太一樣

2013-08-26 16.17.16

這時就可以脫模了,記得戴上手套,剛脫模的琉璃黏黏的,還會一直黏在手上不好洗掉,所以最好戴個手套處理。印模是非常容易撥開的,不用怕,就是用力把它掰開便行。

2013-08-26 16.15.59

縫隙會卡有一些印模,這時放在水龍頭下用牙線棒剔乾淨就好,剛洗好的琉璃看起來是白濁的。

2013-08-26 16.15.16

放乾燥以後就會呈現透明感,而且已經不黏手,雖然還是會有一點黏黏的感覺,但隨著時間越久會越不黏。

2013-08-26 16.14.17

至於最重要的一點,DIY精緻度有沒有差?答案是沒有!如果取模取的完整的話,它就是原物重現!取模要完整最重要的就是北鼻要配合,所以最好在熟睡時做。下面這一張的大手是Benny的,整個就十分完整,切口平滑,因為他能好好配合放進去不亂動,要取出時也不掙扎,所以開口不破碎。有一些不平整的怎麼辦?家裡沒磨砂機就用砂紙慢慢修囉~或者跟我一樣,單純留念便無妨。

2013-08-26 16.13.27

下圖剛好有一隻手就可以清楚示範,灌模匆忙不夠仔細的結果,紅色圈圈的地方缺角了,成因是手指是朝下後又往上彎曲的,所以如果灌模時只是單純倒入,沒有用各種角度放傾斜排除空氣,便會形成氣室,這裡就會沒填充到,不過整體放著實在看不見,要拍照時還要用很特別的角度才能拍出來~

2013-08-26 16.12.08

精細的程度是連指甲、毛孔、皺紋、還有胖胖手的關節凹陷都很清楚!這跟到府取模是一樣的

2013-08-26 16.10.35

看一下Benny的手模基部,這就是倒入的強酸量較多形成的小氣泡,不過這都是在裡面影響不大,大家在製作時注意一下就好。

2013-08-26 16.09.46

剛做好的琉璃很通透,慢慢的會隨時間變黃,一開始Bunny姐姐的就是已經泛黃了,不過我覺得不要緊^^   自己孩子的手腳,怎麼看都可愛!

2013-08-26 16.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