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19(550D) 011.JPG

2010.12.21     我的迷你荷花在夏天某一颱風過境後整盆枯萎

                       我知道它還活著,為此設了個魚缸

                       過了幾個月它開始長出浮水葉,現在正長出挺水葉

                       頗擔心的,它會不會弄錯季節

                       挺水葉的莖明顯粗壯

2010.12.19(550D) 012.JPG 

 

 

 

 

 

 

以下資料摘自http://218.242.144.41:82/gate/big5/www.sh.gov.cn/shanghai/node2314/node4128/node14694/node14696/userobject30ai13914.html

 

碗蓮是一種微形荷花,睡蓮科蓮屬,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地下莖肥大有節,稱藕、橫生於淤泥中,節間生根並抽出葉片,全緣,盾狀園形,深綠,粗糙,佈滿短小鈍刺,刺與刺間有蠟質白粉,葉柄上倒生較密的剛刺。葉按照生長先後和形態,可分為“錢葉”(頂芽最初產生的葉)、“浮葉”(最早從藕帶上生長而大於錢葉,浮在水面的葉)和“立葉”(後未從藕長出,並挺出水面的葉)等3種。花單生呈桃形或圓筒形,花色有紅、黃、粉、白等,一般開花不結實。靠地下莖(藕)繁殖。原產我國,分佈在亞洲、大洋洲和我國南北各地。性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環境。氣溫在15以上開始生長,最適宜是2232℃,35℃以上生長緩慢,40℃停止生長,甚至死亡。碗蓮喜水怕淹、喜肥又不耐肥、水深易爛葉、肥重易爛莖,忌雨後暴睛或大風吹襲。對土壤要求不嚴,一般肥沃的河泥或菜園土均可。長江流域的碗蓮4月上旬就萌芽,可種植或翻盆缽,4月中旬浮葉展開,5月中、下旬立葉挺出水,6月上旬始花,6月下旬至8月上旬盛花期,9月中旬未花期,10月中、下旬莖葉桔黃,然後進入休眠期。

種植碗蓮的容器直徑25~30cm、深20~25cm,不易滲水的盆缽。選擇適當的泥土和優質有機肥,還可加入少量頭髮。種藕要粗壯,切勿碰傷頂芽,宜以2~3節藕身為1株,尾部留有節,一般每盆種植1~2株。土層佔容器的五分之三,把種藕平放在盆缽中間蓋土,擺放在向陽通風處,加水深1~2cm,促使恢復生長。待錢葉長出後,逐漸提高水位,浮葉長出後,可放滿容器,常增加水。碗蓮每天需要7~8小時光照。炎熱季節不要把盆缽直接放在水泥地,避免強光照使地面溫度過高,影響碗蓮正常生長。平時每天澆水1次,高溫期每天澆水2次。休眠期間要保持土壤溫潤,嚴防受凍。碗蓮喜肥,特別是磷鉀肥,氮肥過多易徒長。若發現葉色發黃,說明缺肥,可適量添加優質有機肥。當立葉長出後,增施磷酸二氫鉀,促進花芽形成,一般間隔10~15天追施1次。施肥不可過多,盆缽水質若變綠髮黑,葉片皺縮不展,說明肥料過多,應立即換水,甚至重新換土。生長期不能任意摘葉或損傷葉片,允其自然枯黃。常檢查盆缽內的雜草、青苔、浮萍、藻類,及時拔除,以免爭奪肥料,降低水溫,影響水質。碗蓮的常見蟲害是蚜蟲。

 

以上資料摘自http://218.242.144.41:82/gate/big5/www.sh.gov.cn/shanghai/node2314/node4128/node14694/node14696/userobject30ai139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