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22(550D) 051.JPG 

這是第三次做培根,成功得很~有培根的口感跟香氣,不同的是更多肉汁跟風味

第一次做培根,去市場買了條五花肉,用炒菜鍋升炭火加上糖跟茶葉來燻

做好的培根很有煙燻香,但是卻有一半熟透了,整條不均勻,所以好吃得很好吃!脂肪多的部分卻只有鹹味跟油膩

但五花肉就是這樣,如果要去菜市場買,也沒辦法自己東挑西撿

加上只有一條,無論如何就是無法切出培根的樣子,外觀看起來只能像鹹豬肉(但瘦肉燻得好的部分真的是培根了)

腦中演練很多方式,我好喜歡培根啊!但市售培根真得不便宜,加上吃得也不安心...

一開始有想買好市多已經切好的燒烤肉片回來燻,但是光想像就有很多問題了

所以最後還是挑了最瘦的一大塊豬五花,最瘦得這一塊大概有兩公斤多吧?猶豫很久,但先買回家做了再說!

第二次做培根(跟第一次中間穿插香草燻雞,所以有發現要做得好,用炒菜鍋不是辦法,原因最後詳述),買了個最簡單的桶仔雞筒。

其實曾經在好市多看過有賣煙燻筒喔!不過當時不是很懂用途,等到體驗過煙燻就懂了~但不知道好市多啥時會再賣,所以只好買不鏽鋼桶回來嘗試

這一次把握冷燻的方式,做出外觀看起來很成功的培根,由於接近過年,忙碌到沒有時間切開試吃,就凍在冷凍庫,打算過完年再處理

沒想到,過年期間家裡沒人在,無故跳電...冰箱裡的東西...恩...幸好天冷冰箱保冷效果好,回家時東西都涼涼的,但不知道解凍多久了,所以不敢用身體健康來測試,只好全部拿去當豬的食物了

我心痛那一塊四百多台票買的,而且又花了一整天時間製作的培根...不甘心!

去好市多時,剛好看到一塊肥瘦均勻,而且只有一公斤的五花肉,當然要買回家做啊!!

做法是這樣,首先要去皮,如果脂肪太厚的部分可以去掉一點,但記得培根本身就是脂肪偏多的,不要去除過頭免得肉質乾澀

然後倒一點點酒,把豬肉本身洗一遍,就是要搓揉的意思,把酒瀝乾,接著灑上適量的鹽跟糖,充分按摩均勻以後

就這樣不加封、不加蓋放到冰箱冰三天,中間記得要翻面,表面應該是要乾燥的,因為糖而變的亮亮的

2011.2.22(550D) 018.JPG 

因為豬肉需要暴露在乾燥冷空氣裡,所以如果家裡冰箱有雜味就不太適合喔

這三天,鹽分跟糖分就會進入豬肉裡,產生熟成的作用,整個肉品的滋味會大大提升喔!

2011.2.22(550D) 039.JPG 

我忘了拍我的煙燻筒,這張照片右方最後面那個就是

要在通風不好的煙燻桶裡讓火苗持續點燃產生燻煙是不容易的事,它很快就會熄掉,所以需要三不五時來看一下

有一些營業用的煙燻方式是大一點的桶子,上方不加蓋,就在下方直接生大火然後不停加入產生燻煙的木料

但我們這種怎麼可能呢?所以我的方式是在下方堆一點炭火,然後一段時間回來加一點燻料順便搧搧風讓火苗再大一些

我的燻料直接用乾燥香草跟茶葉,其實量很省,每次就一小搓讓它生煙,就這樣慢燻,一直到整塊肉上色,這一次我把修剪後乾燥的迷迭香支條直接加進去燒,香味棒呆了!比買罐裝的迷迭香料味道還棒!

我打算多種一些迷迭香,就曬乾來當燻料用~^^我上網看了橡木屑,天哪!天價!想找櫸木屑卻沒有呢!那就自己種迷迭香來用吧!

有沒有發現我不加糖了,如果是用炒菜鍋在瓦斯爐上燻的方式,糖是很會生煙沒錯,但是如果是用我這樣冷燻的方式,糖一融化就會黏在木炭上,木炭就不再燒得起來

成品真的很棒喔!

2011.2.27(550D) 025.JPG 

怎麼看都是培根吧XP

2011.3.1(550D) 005.JPG

2011.3.1(550D) 007.JPG 

 

一般家庭要自製茶鵝、燻雞等等,就是用鋁箔紙內呈砂糖、茶葉放在鍋底,架上網子後放入食材加蓋,用大火乾燒燻料

雖然可以增添食物的風味,但是僅限於做小食材,大塊的五花肉煙燻時間要加長,但是問題來了,鍋內溫度會升高,這時五花肉已經開始烹調了

這樣肉汁會溢出,就不再是被調製好的外皮封在裡頭,燻雞胸肉也是一樣,燻鮭魚也是一樣,所以如果可以還是選擇冷燻會比較好

冷燻得話就需要大一點的空間讓食材遠離加熱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