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妹妹愛吃豆腐...
家裡又有打妹妹食物泥的貴X人無渣生機調理機
所以就叫老公馬上出去買黃豆,哈!已經快晚上10點勒~
沒自己做過豆腐,開始回想在電視上看過的做法...
還需要鹽滷耶!鹽滷去哪買?馬上上網查
生機店或中藥行有在賣,或者自製,但是自製需要好幾天的時間耶...
我家是中藥店,可是沒有在賣鹽滷...=.=a
還好,還有替代的東西,就是熟石膏(食用級石膏),這也是一味葯,呵!
不過吃多了會結石,所以之後要做還是得買鹽滷才行~進一點來用好了

沒想到做出來的豆腐綿綿滑滑,好棒的口感!第一次就成功了~~~^^
真是堪稱豆腐達人了!哈哈哈~

以下是做法(使用熟石膏):

1.選豆(豆子要挑渾圓飽滿表皮少皺折)(雖然挑豆麻煩,可是我各用好豆跟壞豆做一份,相差很多耶,壞豆像嘔兔物,還黃黃的,好豆就潔白而且綿密,難怪電視上的達人都要有所堅持。壞豆可以做豆漿喝就好)
2.浸豆(夏天4~5hr,冬天7~8hr)(用溫水泡可縮短時間,我用溫水泡半小時而已)
3.以濕豆重3.5倍的水磨豆(用調理機打道看起來無渣的狀態)
4.加熱到沸騰(用文火就好,要勤攪拌以防燒焦)(表面會有澀澀的浮泡要撈掉)
5.過濾(用紗布過濾喔,寶寶用的紗布巾也可以)(剩下的豆渣有空再補用處)
6.趁豆漿熱的時候加入以水溶解的石膏(豆漿要攝氏80度以上加進去才會凝結喔)
7.攪拌均勻(約2~3分鐘)靜置
8.等到冷卻到都凝結後就可撈出入模加壓去水了
9.完成取出~

以下是注意事項:

步驟2.泡好的濕豆是乾豆的2.2倍重(若乾豆150g,則濕豆要變成330g)
步驟3.330g濕豆則加入約1200ml的水一起打
步驟6.石膏用量是豆漿的0.0035倍,約1200ml的豆漿就加入4g(可用50ml的熱水溶解)
步驟8.沒模具可以用紗布巾放在漏杓上把豆花們集中後包起來加壓,水壓掉的程度自行斟酌,保留多一點水分就比較軟嫩

各步驟的狀態:

步驟5.此時過濾好就是豆漿了~也可直接拿來喝
步驟7.靜置凝結後就是豆花,直接用湯匙撈成薄片放入糖水中就是外面賣的豆花了
步驟9.豆腐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y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